msn

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

反省,再出發~

這幾天的參訪,我認為我只是想知道我的同儕看到了什麼,另外想多看看這個現實的社會與尋求一些溫暖

成長環境是非常能影響一個人的個性、價值觀更甚至是整個人生,現代小孩好命的越來越多,不可諱言的我也是很好命,不用考慮生計的問題;但是幸運的是,我
父親是苦過來的,所以他對於金錢這個東西是採取錙銖必較的態度。

從我國中開始,我父親就讓我領會一個真理,“想要什麼,就靠你的雙手去賺來”,他從來就不認為學生就只是應該讀書,因為他以前吃都吃不飽了,哪能讀什麼
書,所以我的假期、閒暇都跟才藝、課輔沒有很大關係,也因此打工經驗非常豐富:我做過發傳單、遞報、人力派遣(工地、大樓清潔,雜七雜八的工作)、加油
站小弟(時間最短,因為太臭了)、便利商店店員、飲料店店員、參加藥品試驗(白老鼠,但是錢還真多)、麥當勞(打烊班、大夜班)、補習班(電訪人員、輔
導老師,跟課輔有關係了>”<)、電腦維修工讀生,還有冷氣工廠作業員。

我在這些地方,看過各式各樣的人,看過很多驕傲、自大、倚老賣老、說是一套,做是一套,當然也有很多團結、規矩、親切、熱心,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溫室
裡的草莓:被油滴到就哇哇叫、被念兩句就轉頭翹、聽到錢少事多就應一句開什麼玩笑

而我在這幾天的參訪,我看到的是一個個人的生活態度,與一張張或堅毅或羞澀的臉孔...

很幸運我是個沒有重大身心障礙的人,所以我能夠有機會從社會的底層爬起來,可是對有些人是很困難的

我看到有人承受不了底層生活的壓力,淪落為社會的蛀蟲;但有些人不是,他們堅持的為生活、為家人打拼

我看到有群人放棄冷氣房裡的舒適,在烈陽下奔波,而只為了能幫這些人緣一份薪資微薄、合適的工作;而我5分鐘就滿頭汗

箇中苦楚,應不是筆墨能表達的,不論是對有些人或是有群人…

很糟糕,我看到的跟我們的研究都沒有直接關係。所以我會再多看一點,多看幾次,多聽一點,人生不就是累積出來的,看多了,聽多了,也許哪天我就開竅了。
現在我能力還不夠好,但是我會把握機會貢獻自己一點心力,期許自己把50分的能力盡101分的努力達成60分的貢獻,做不出學問也要做出人味。

沒有留言: